【盾冬AU】 19 Days ● Day 1

▪架空背景,涉及密码战(不科学勿考据)

▪设定部分来自《A Beautiful Mind》

▪全文主线为贯穿六年的19天,在这19天里他们属于彼此。


聪明人制造了密码,等待更聪明的人去毁灭它。 ——题记


— Day 1 —

  

*本章BGM:Silent Love---戳进全文可听


1937年春,美国,普林斯顿。

经济萧条的狂潮似乎并没有席卷这片宁静而广纳智慧的土地,战争的枪声也还未打响。

在这所拥有着二百年历史的学府中,到处都弥漫着一片求知与祥和的气息。

 

Steve夹着课本步出数学系Fine Hall时,收到一个女孩子红着脸递过来的纸条。

对方在他还没来得及开口叫住时就扭头匆匆跑掉了,只留下一个身姿窈窕的背影。

少女摇曳的裙摆堪比早春苹果树枝头抽出的第一抹新绿,一晃一晃地消失在渐远的视野中。

 

Steve收回目光叹了口气,展开手中的纸条,然后微微一怔。

出乎意料,纸条上面是一串看似杂乱无序的字母,笔迹流利而清秀。

他一眼便看出,那其实是个简易的恺凯移位密码,偏移量为三,即所有字母横向后移三位。

 

Steve动用灵活的脑子飞快运转,很快获得了真正传递给自己的信息——

“正午十二时三刻,克利夫兰塔后面的小径见。”

这个小把戏意外地勾起了他的几分兴趣,硕士生在课题研讨之余时间安排还是相对自由的,趁着闲暇,他决定去赴约。

 

普林斯顿的春日美得令人心醉。午后的阳光投射在卡内基湖面上,泛起淡金色的粼粼波光。

漫步在被绿树层层掩映着的哥德式复兴建筑群中,就如同穿梭在中世纪古堡的巨大庄园里。远处塔楼的尖顶映衬着碧蓝如洗的天空,构成了一道赏心悦目的独特风景。

吃过午餐后,Steve顺着一条铺满白花的青砖小径来到校园里最高的建筑——克利夫兰塔的围墙外。

 

四周很安静,几乎无人出没。

一般来讲这个时段的学生们大多都聚集在体育场或者图书馆里。

正当Steve就快要以为自己被一个恶作剧所愚弄的时候,背后忽然传来一个突兀的声音——

“你就是Steve Rogers?”

 

Steve警惕地回头,看见一个瘦高的人影慢吞吞地从一棵大树背后走出来。

他看起来还不是很清醒,眼睛醉酒似的半睁着,低垂的睫毛在脸上透射出一小片淡青的阴影。穿在身上的米色格子衬衫也皱巴巴的,下摆从腰间的皮带里拉扯出了大半,甚至蓬乱的棕发间还沾着几根草梗——

Steve猜想自己到来前,他一定是倚着树干睡了一觉。

 

“那张字条是你写的?”Steve淡淡开口询问。事实上,他难得会有这么主动的时候。

“他们都说你是天才,”对方一手插兜,笑得一脸狡黠,“所以我来看看天才到底长什么模样。”

他的声音低低哑哑的,却很清透,说话时尾音微微有些上扬,带着一丝午睡过后的慵懒。

“大概让你失望了,”Steve无奈摊手,指了指额头,“没有湿婆之眼,”然后又指了指头顶,“这儿也没长着角……另外——”他口吻一转,严肃正色道,“难道那些人没顺便告诉你,这世界上所谓的天才半数都是疯子?”

 

“哈哈哈哈,”青年大笑起来,随即饶有兴致地歪头打量着他,“你比我想象中有趣多了。”

他笑的样子也很特别,并不像一般人那种直白的露齿大笑,而是一侧嘴角轻轻挑起,然后再从唇畔一点点漾开,最后勾成一个恰到好处的弧度。

有点轻佻,却并不让人反感,大概是舞会上很容易吸引女孩子们目光的那种类型。

 

“承蒙夸奖,”Steve沉吟片刻,继续开口问道,“你也是这所学校的学生?”

“怎么,我看起来不像?”青年微微睁大了双眼,但并没有因此而恼火,“这已经是我呆在这里的第六年了。”他说这话时依旧语气轻松,脸上却掠过几分不易觉察的沮丧。

Steve这会儿终于注意到一个事实——青年的眼眸是翡绿色的,这让他想起童年时戴在祖母手上的那只猫眼玛瑙戒指,在阳光下总会折射出令人迷醉的光泽。

 

“别惊讶,只是个报错了专业的倒霉鬼而已!我被人坑了,该死的Sam,该死的神学美术,”青年拧紧了眉头,有些焦躁不安地喃喃抱怨道,“我对那神叨叨的鬼东西一点兴趣也没有。”

神学美术?Steve略微踌躇了一下,心里似乎有了答案,不确定地开口:“Bucky Barnes?”

“没错,是我,”青年轻轻叹了口气,很快露出一个毫不在意的微笑,“我就是那个鼎鼎大名全校皆知的留级生。”——普林斯顿建校以来历史上第一个毕业作品上交了一张白纸的学生,将导师们气得纷纷癫狂跳脚。

 

Steve哑然失笑,然后朝着站在对面的青年伸出手:“幸会,Bucky学长。”

他穿着一件再简单不过的白衬衣,袖子挽起一截,松松垮垮地挂在精实的手臂上。

“好吧,为了普林斯顿天才和留级生的伟大初遇,”Bucky有些纠结地咬着唇盯着看了半天,终于也把手朝着金发碧眼的俊美青年伸了过去,用力握住然后晃动了两下,“这可真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,不是么?”

 

轻风从两人身畔拂过,吹得枝桠上的叶子沙沙作响。

Bucky很快回过身在草坪上找了一块干净平整的地方,大大方方席地而坐,然后伸手拍了拍旁边的位置,示意Steve一起。

大约迟疑了半分钟,Steve还是走过去在他身边坐下。

 

“啧啧,”Bucky将手臂枕在脑后,舒舒服服地靠在大树上,撇了撇嘴,“天才的行动力总是比思考力慢上一大截。”

“那张纸条,”Steve顿了顿,然后有些犹疑地开口,“我是说那上面的……如果我猜得没错,你也懂那些东西?”

自从几年前国会通过了《通讯法案》,将破译密码定为犯罪行为,有关密码的话题就被划归为隐性敏感事物,大多数人都对此闭口不谈,讳莫如深。

 

“不,算不上很懂,只是很感兴趣罢了,”Bucky狡黠地冲他眨了眨眼,“有人告诉我,你是这方面的高手。”

Steve忽然笑了,阳光从枝叶繁密的树冠间隙中洒下来,为他英挺的侧脸镀上了一层光晕,将那双瞳眸映衬得如海般湛蓝深邃,犹如油画中走来的人物。

Bucky看得不禁有些失神。

 

“我大概知道你为什么毕不了业,”Steve笑着说,不顾Bucky回过神来有些恼怒的表情,伸出手指敲了敲自己的脑袋一侧,“能对这种东西感兴趣而愿意花功夫去研究的,多半都是脑子有问题。”

“你说的没错,从我对这些东西表现出浓厚兴趣开始,所有人就觉得我一定是疯了,”出乎意料,Bucky居然很快附道和,“我曾经为了破译一个密码,把自己关在阁楼里,几乎三天三夜没吃东西,只除了偶尔喝几口水。”

“最后成功了么?”Steve问。

 

“当然,并且那次还令我发现了一些奇妙的规律,”Bucky兴奋地坐直了身体,拿着一根随手捡来的树枝开始在草坪上写写划划,“当时我拿到的是一组维吉尼亚密码,从三段重复字母的位置差做推断,我先将密钥长度设定为3,但无论如何都组合不出有意义的解,所以我锁定了所有3的倍数……”

Steve微笑而专注地听对方阐述着自己的思路,偶尔也会从不同角度给出见解。

他们将话题从密码学一直延展到冯·诺依曼的量子力学逻辑关系和博弈论,大半个下午的时间随着两人的交谈不知不觉间流逝而去。

 

“糟了,”太阳渐渐西沉时,Bucky忽然跳起来,迅速把手里的树枝扔到了一旁,“该死的,我差点忘了晚上还有一个重要的约会……抱歉,我得先走了,你等着,我很快会再找你!”

他一边回头高声解释着,一边神色匆匆地顺着小径飞快跑远了。

Steve收敛起脸上的笑意,若有所思地目送着那道身影消失在路的那端,然后缓缓站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尘土,抬头望了一眼天际绚烂的云霞,迈步朝着相反的方向离开了。

 

……

 

事实上,Bucky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。在那之后的两个月里,Steve都没有再见到过对方。

期末将近,导师将他找去谈话,并告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几位学者很欣赏他,如果他能有创新性论文发表的话,将有很大可能得到进入研究院深造的机会。

新课题的忙碌很快让Steve将Bucky Barnes这个名字暂时搁置一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了美丽心灵一时鸡血的脑洞,普林斯顿真美啊……

(仅是个开头试阅,大概也许其实可能没有正文……这么萌的梗被我写成流水账也是服了)


评论 ( 37 )
热度 ( 12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cylove384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