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伤痕当酒窝 ——《记忆公式》REPO(含剧透慎入)

*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

*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 

*你是我的军旗

*For《盾与星》合志中的《记忆公式》PART


八月的某一天, @磨磨叽叽 在企鹅上敲我,满儿,有什么有趣的梗么。我惊问,你终于要出山了。

老实说, @磨磨叽叽 的画风我很喜欢,她一直很会讲故事,双冬兵和明日au的条漫都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。可她太懒,产出寥寥无几。大抵也是工作分身乏术的缘故,只偶尔兴致来了随手涂鸦几张线稿,难得碰到一位对胃口的画手,却如此低产,令我十分扼腕。所以听闻她参合志,我是十分支持的。最初的讨论方向是原著向傻白甜,但我实在是个欠缺幽默感的人,思来想去也毫无所得。

结果我这个脑洞匮乏星人,半点忙没帮上,倒是她自己,几天后兴冲冲跑过来跟我讲想法。听完后我只有一个念头,说好的傻白甜呢,你驴我?当然玩笑归玩笑,这个梗我是很喜欢的。聆听的过程中,我能感知到她脑子里有她自己认真解读出的人物形象,很完整,也很鲜活,仿佛有自己的意志一般,栩栩如生地在做她描绘的这些事,没有半点违和。于是一拍即合。

然后便是为期一个来月的的赶稿修罗场。我是赋闲党,熬夜是常事,那段日子时常凌晨两三点了还看到她扣扣亮着在赶稿,想到第二天对方还要早起上班打卡,不禁十分敬佩。这期间她偶尔会po来几张给我解馋,我很期待最终看到成品的惊喜,按捺着心痒,也没有要求更多剧透。

直到本子到手,翻开美美的封面,第一时间阅完记忆公式,惊喜之余又有几分感动,果然完全没有失望。从画风到故事都很喜欢,看得很舒服,也能感受到创作者的用心。画画这方面我是外行,无法从专业角度评判好坏,只能描述自己最直观的感受。线条很细致,甚至有些细节都勾绘的很认真;打斗的画面里,人物的肢体有种蓄满力量的感觉,即视感很强;最主要的是,作为一个颜控,能保持脸的美型度在一个较高的标准上,又没有过分弱化人物,实在很难得。

不过比起这些,我更喜欢的是故事的内容。记忆公式里的Bucky跟我头脑里的Bucky相差无几。其实很多盾冬同人里对Bucky的塑造我都不甚赞同,有时候人们总是习惯性过度悲情化一个人,比如自我认同感缺失,或者将之塑造成依附型人格,这大概是太过沉溺在感伤情绪里所致的过分解读。但事实上,我始终相信,Bucky一定具有一个强大独立的人格,这正是他的魅力所在。 所以,在经历冬兵身份的七十年后,像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阴霾时一样,当Bucky"苏醒"后,作为冬兵的那段经历无疑是冰冷的,残酷的,他也会彷徨,会恐惧,但不会沉溺,更不会逃避,而是找到那个“出口”,释放自己,救赎自己,然后依旧大步向前用力生活。真正的勇士,无论何时都敢于直面惨淡的过去,直面所有的晴朗、黑暗,最终光芒万丈的浴火重生。

而这篇里的Bucky又尤为令人心疼。他没有整日将苦痛挂在脸上,甚至没有多一句的抱怨。安静地,不动声色地,把伤痕当成酒窝。那些过去留下的痕迹,被举重若轻地放置在每一个生活的细节里——或许是一只杯子,或许是一个习惯性取枪的动作,甚至是和队友们出任务时的嘴炮调笑……李碧华女士曾说,见过婴儿心花怒放之笑,只觉成长格外悲凉。现在的他是Bucky,又不再是Bucky,回首已是百年身,谁都无法重置岁月,倒转时间。

那么Steve呢?开篇就交代了视角,用Steve的眼睛,看着这一切。(这里队长的眼睛很美,看着就仿佛能感知到他内心压抑的情绪,担忧,自责,愧疚,心疼……)作为最了解Bucky的人,他选择默默尾随着对方,陪他去墓园悼念逝者,去孤儿院探望冬兵枪口下的遗孤……作为观者,跟着队长的视角,能更加深刻体会到他心里并不比Bucky好过多少,甚至负载更多。而这样的处理方式看起来似乎也更符合队长——并非像老母鸡一样寸步不离的帮扶,有些结永远只能依靠自己打开,他选择在煎熬中等待。等待,是最长情的陪伴,陪那人挣扎,陪那人苦痛,以满腔的爱意,在每一个需要自己的时刻,准备好温暖的胸膛和拥抱。

全篇治愈向,延展性的结局很美好,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。 想到@磨磨叽叽曾跟我说过,老冰棍们不需要任何后天雕琢刻意为之的虐,他们只要在一起,安稳生活,虚度光阴,过着偶尔秀秀恩爱,闪瞎旁人狗眼的生活就足以令人动容落泪了。在那样惊心动魄的惨烈后,平凡即是最大的幸福。

我曾认真思考过这个故事如果是我来配文,会怎么下笔。看了抽屉太太的配文后,立刻为自己班门弄斧的念头自惭形愧。真正的文图契合,一口气看完,舒舒坦坦。都说好故事是有生命的,感谢画手赋予他灵魂,文手赐予他骨骼,让他最终以丰满而精彩纷呈的姿态呈现在我们这些读者的面前。

也感谢勤劳的主催维罗,催生了这样美好的一本合志,里面的画手文手太太都是我本人很喜欢的。因为时间匆忙,其他太太的部分还未能来得及翻阅,之后有喜欢的会继续来REPO。

谨以此篇语死早的repo献给 @磨磨叽叽 。我这么夸你,你不要脸红,申明一下,我不是因为是朋友才偏袒,而是因为欣赏才成为朋友,所以字字句句都是真心实意的。至于为什么通篇都是溢美之词,既然是朋友,当然夸奖和褒扬要大张旗鼓的在明处,不足和不满就私下告诉XD【just a joke~

最后,发点渣拍图,占个tag,安利一下《盾与星》,美美的合志本



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3 )

© icylove384 | Powered by LOFTER